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实训  运行管理

安徽财经大学语言模拟实验室中心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5-06-18 浏览次数:239

 

 

安徽财经大学语言模拟实验室中心

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实验教学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过程,实验教学以实验课教师为主,实验技术人员协助实验课教师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共同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

语言实验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跨文化等方面的实践技能,增强学生利用实验设备获取知识、运用知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科学方法探索新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缜密严谨的治学精神以及遵守纪律、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

 

实验室主任职责

1 、全面负责所属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和管理,优化实验室管理体制,为实验教学创造良好的条件,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 、领导组织实验室的人员完成所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做好实验教学的目标管理、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和信息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 、安排实验教学工作,督促、检查实验课教师上好实验课。

4 、组织新任实验教师或经批准担任实验教学任务的实验技术人员试讲。

5 、组织教师轮流到实验室工作,并形成制度,力求有一部分实验教师相对稳定。

6 、确定本实验课主讲教师。

 

 

 

实验课教师职责

1 、实验课教学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全面负责本门实验课的教学,包括自编或选用实验教材、编制教学大纲、安排考试考查等。

2 、实验课教师应认真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并预做实验,充分了解和掌握仪器调试的技术状况,预计实验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写好实验教学教案。

3 、会同实验技术人员认真选定实验项目,编制实验教学周历。

4 、实验课教师实验教学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①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提出问题让学生讨论回答;②简要讲解实验的原理、方法、注意点及重点仪器设备的使用;③随时检查、指导学生的操作技术,对不符合要求的操作进行必要的纠正,认真填写《实验课成绩记录》所列的各项内容;④督促检查学生进行安全实验和文明实验。5 、认真批改实验报告。

6 、做好实验教学资料及文件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7 、实验课教师应积极指导实验技术人员作好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实验技术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共同完成实验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