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贺大伟:《基础日语2》线上教学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701

   根据《安徽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校政字〔202015号)要求,我从224日开始《基础日语2》课程线上教学。在利用超星学习通智慧教学平台基础上,结合腾讯会议直播,以如下方式开展了线上教学。

1、筹备线上教学

214日,接到学校通知,本人开始学习使用“学习通”以及腾讯会议直播软件等教学软件,筹备网络线上教学。在线上教学开始前,上传教学内容学习通教学平台。主要包括:

(1)上传PPT课件、电子版教材等教学材料至学习通;

(2)将《基础日语2》教材主编何琳教授的授课视频等资源链接至学习通平台;

(3)利用学校教务处提供的各类慕课平台,搜集教学资源,制作和上传自己录制的慕课;


学习通课程建设


2、联系学生,通知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进度

正式线上教学之前,与学生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并将电话邮箱多渠道通知所有同学;通学生约定时间进行线上教学测试,要求学生利用学习通平台预习,自学课程相关资料;为应对线上教学突发情况,建立“腾讯会议”,告知所有同学首次上课的“腾讯会议”直播信息以及使用方式。


多渠道通知学生


3、首堂课介绍课程,征求学生的授课意见建议

由于首日遭遇技术故障,24日上课时,我启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介绍了授课方式,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课后在学习通“讨论”中征求各位同学的授课建议。要求学生上课签到、课中回答问题以及参与讨论、课后完成随堂作业、自主复习巩固。并计划利用“微信视频背诵”等方式对线上教学效果进行检测,督促学生按照课程进度完成学习


 

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屏幕”讲解PPT                       课后讨论


4、监督学生认真在线学习

每次课前要求用手机手势签到;平时教学设置随机提问环节,监督学生认真在线学习。教学中经常布置作业,多对学生提交的作业,除了利用学习通批改,还通过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进行讨论,动员所有同学参与;并通过展示优秀的“课文背诵”视频等方式提高学生积极性。

        利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讨论“课文背诵”视频作业

作为文学院的青年教师,通过这次线上教学,学习了一点新技术新知识,认识到慕课资源的强大之处,借此机会,向提供了各种线上教学资源的教务处老师表示感谢。我认为线上教学提升了教学内容的广度与深度,打破了传统教学在时空上的局限,易于拓宽大学生知识面,对于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提升都有很多帮助。


(撰稿:刘秋月 审核: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