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常春梅:网络教学新考验下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848

为了阻断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在这样的形势下教师们远离了教室的三尺讲台,纷纷加入到“新手主播”的行列。文学院常春梅老师也变成了坐在电脑前的新手“主播”之一常老师深知,虽然教学地点“变”教学时间“不教学初衷“不

本学期常老师承担了2019级新传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堂上有180余名学生。常老师面临的挑战有两点,首先是目前教育部提供的所有慕课平台没有相关或相近的资料可以参考,其次是如何组织如此人数众多的在线课堂教学、调动180余名学生的在线学习积极性。经过认真思考,在教学设计上常老师采用了“QQ群重点知识点直播+学习通群聊提问互动讨论+ QQ群直播答疑互动+学习通主题讨论”的线上教学模式这种“变”了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180人的教学课堂提问讨论互动积极,很多同学不仅一改面原先课堂授课时不愿或不好意思发言的状况不仅积极发言还自愿担当起了答疑解惑者,教学在师生交互教学的活跃氛围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学习通群聊和主题讨论环节上,教学效果甚至超过线下授课。

在线上授课中,常老师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在一次QQ群课堂直播中,由于QQ版本的更新,直播界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视频和麦克风总是不匹配,学生一直无法听到声音由于前期授课形成了良好的课堂互动氛围,在老师尽力解决问题的几分钟时间,学生主在线发起了互动讨论,保证了良好的课堂秩序

(常老师上课时学生在课堂的讨论截图)

 

面对在线教学的新考验,常老师积极乐观应对“变”,严格坚守“不变”,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把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放在第一位,不断寻找有益于教学相长的更合理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撰稿:程军 审核: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