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与科研  科研动态

公外部国外访学教师做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734


122日下午,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SU)访学归来的公共外语教学部五位教师崔洁、刘媛媛、张洁、徐隽、吴勇在明德楼107教室做访学研修报告,公外部全体教师参加,活动由系主任曹少森主持。

徐隽老师根据自己在MSU研究第二语言语音习得相关课程的学习内容,介绍了目前在国际二语语音习得领域的一批知名学者的研究成果,并就二语语音习得的研究方法、研究路径以及教学意义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语言教师需要立足课堂帮助学习者提高发音的准确性、可理解性和可识解性。

崔洁老师做了题为“Long-term, Short-term, and Working Memory的讲座,分别从历史渊源、概念描述、理论框架等方面对长期记忆、短期记忆、工作记忆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进行了简要分析,并结合本人在MSU访学期间的研究和日常教学实践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张洁老师做了题为“Writing Language Learning的讲座,分别从理论背景,写作在第二语言习得中的作用,纠正式反馈,教学语境中的书面语言发展,教学启示等方面进行简要分析,并结合本人在MSU访学期间的研究和日常教学实践提出了一些教学建议。

刘媛媛老师的报告题目为“英语写作中的中介语错误和写作教学”,介绍了中介语理论的基本概念和特征,归纳分析了写作语料的中介语错误实例,从语内到语际,并提出了写作教学的相应策略。

吴勇老师的报告主题是“基于课堂的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外语课堂是中国英语学习者学习语言的主要环境,学习者、教师、语言、课堂构成了和谐的学习生态。因此对于二语习得研究者而言,课堂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宝藏”。外语教师可以扎根课堂教学,从语言技能、交际能力、语言特征、学习者认知心理等多个层面进行研究。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文学院连续七年选派教师赴美访学。访学对语言教师了解目的语国家社会文化,提升教学、科研水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撰稿:尹剑波  审核:张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