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历程和现实意义 ——王龙建为学生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1052

6月30日下午,院党委书记王龙建在明德楼103教室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历程和现实意义为题为新党员上党课51名预备党员聆听党课。

王龙建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切入点,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要求学生预备党员必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随后,他带领学生预备党员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党的章程的发展历程并思考其现实意义,补充了党员们对于党章发展历程的部分知识盲点。从1921年到2021年,从中共一大《纲领》“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到中共十九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党章,每一次会议对于党章的修正与完善,每一次会议所实现的“第一次提出”,例如,第一次提出民主集中制、第一次规定差额选举制度等,都切实体现了党章的发展历程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继承传统又不断创新。王龙建指出党章的现实意义在于,以法规的形态统一全党的思想、规范全党的行动、指导全党的工作、保障薪火的传承,告诫全体预备党员要认真学习践行党章,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课结束后,全体预备党员纷纷表示要按照党章要求,严于律己遵规守纪,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撰稿:丁森垚 审核:王龙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