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文学院成功协办“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年会”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542

124-5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新闻研究所主办,文学院参与协办的2020“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年会”在江西分宜召开。来自全国200余名业界大咖与嘉宾围绕“建设‘融媒体+’,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跨越式提升”主题展开讨论。

会议包括主题报告、主题演讲、主题交流和圆桌论坛四个环节。文学院朱松林副院长主持了“抗疫报道与社会治理实践”圆桌论坛,与湖北洪湖、四川古蔺、江西共青城、北京丰台、河北香河5家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共同探讨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通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完善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问题。

会议期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牵头成立了“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智库委员会”,朱松林教授入选智库专家。该智库委员会将以平等协作精神开展理论研究与战略咨询,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以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思维推进融媒体中心产业化发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联席院长周锡生担任智库委员会顾问。

2014年媒体融合成为国家战略以来,文学院新闻传播系教师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部署,扎实开展相关课题的调查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20206月,学院整合了校内外科研力量成立了虚拟研究机构“安徽省县域媒体融合研究中心”,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并推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2020届新闻学专业21位毕业生全部以县域媒体融合为研究对象,对全国26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了深入研究,产出了一批颇具特色的毕业论文。首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中,也有多位同学以此为选题申报了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

(撰稿:胡伟芳;审核:朱松林)